2002年8月13日

天使的聲音 詩般的語言

1998年夏天,被電台上一個很哲學的廣告,很乾淨的聲音,很單純的音樂給吸引了。

於是在沒有人注意這個女生之前,我買下了這張專輯。

樂評人說這張專輯太過清淡,過於淡而無味,但就是因為這樣的清淡,所以真實,真實到讓我產生很大的共嗚。

陳綺貞,幾乎是開創當時的創作歌手風潮的歌手,在第一張專輯中,以乾淨的聲音,簡單且優美的背景,在當時的國語樂壇中,是沒有第二個人的,而整張專輯的歌,詞曲都是出自於他本人。其實不算是第一人,但在他出現一陣子後,各唱片公司也開始推出類似的藝人,歌手包辦了整張專輯的詞曲,用空心吉他為主的簡單背景。

第一張專輯「讓我想一想」中,大部分的歌曲,都是以吉他、鋼琴、弦樂為主的編曲,配合上富詩意的歌詞,大概是哲學系學生的關係,歌詞的用字都很清淡,不矯情,但每一句歌詞都能讓人細細咀嚼,漸漸從歌詞中,拼湊出整個完整的意境,或是完整的故事。就像詩帶給人的效果一樣,可以用文字的側寫,為讀者塑造出一個想像的空間,在空間中慢慢去探索作者想要傳達的想法,於是可以不用敘事的方法,向你訴說一個故事,可以不用一個「愛」字,讓你感到情歌給人的震憾。

在兩年後,陳綺貞的第二張專輯「還是會寂寞」推出,編曲風格跟前一張大大不同,轉為以樂團為主的編曲,但仍維持著清淡的風格,整張專輯也放入多種的曲風,鼓點不像一般的樂團下得重,而且也用了許多特別的節奏,許多曲子光是鼓的編曲,就有足夠的表情作出整首歌的氣氛;BASS的功用,似乎只是在連接鼓與其他樂器,沒有為了充實低音部而把貝士的比例調重;而吉他部分,除了提供和弦及節奏外,加入了許多solo,但每段solo都像為了歌曲的氣氛而特別編的,或許有些solo的樂段很簡單,沒有太多讓樂手表現的部分,但這樣的編曲與綺貞的歌曲與歌聲,卻是十分的搭調。

因為他的歌曲他的聲音,只需要一把吉他就能表現出豐富的表情,在編曲編得豐富後,仍能保有原來的味道,是很清淡的兩張專輯 ,但不會清淡無味,因為這樣的材料就該以這樣的方法處理,味道太重了,或許就少了原來的吸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