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0日

觀光業....

進新公司不到一個月,就跟著一點都不熟的同事,去阿里山來了一趟員工旅遊,也正因為跟大家都不熟,所以一路上聊天少,真的花心力在觀光上倒是比較多。

這是我第一次去阿里山,行前其實還滿期待的,整個行程下來也滿快樂的,但一路上看到的種種,總讓我對台灣的觀光業不免有些耽心。

中國人真的是非常會做生意的民族,什麼錢都會有人去賺,中國人還是非常愛賺錢的民族,看到別人生意做得不錯,跟風的人就一大堆,這是這趟阿里山之行最大的感觸,原因無他,而是在風景區內到處林立的「特產店」,讓整個風景區看起來雜亂無章,雖然在走行程之餘,能有家店來試吃點東西、買買特產,固然是不錯,但是一路上一直看到一樣的特產店,難免會反感。

首先是每家店的產品都一模一樣,當然每個地方的特產就是那幾種,賣來賣去當然會重疊,既然怎麼賣都是那幾樣東西,何不好好做個管理整合,一人開一家店不如大家合開一家店,當然合夥合作會產生其他的問題,但就一個觀光客的角度,我寧可走進一家有點規模的特產店,也不想在這種小小的路邊攤買特產。

再來是這些店的地點,他們散布在各個風景點,只要可能會有人潮經過的地方,就一定會有人做生意,但是在一個「國家風景區」內,只要找到一塊地蓋個鐵皮屋,就可以賣起所謂的「特產」,給人整個風景區是未經規劃、雜亂無章的感覺,一趟阿里山之行後,我的印象竟只停留在山葵、小米麻糬跟櫻花榚。

接下來是景觀,除了在旅館區的商店街,是有整齊的屋舍外,遍布在各風景點的「攤販」,幾乎都是簡陋的水泥加上鐵皮的建築,管理處花了不少心力在規劃整個風景區的景觀、步道,目的無非是想要呈現出一致且有特色的景觀,但是否有人注意到,這些四處林立的商家和招牌,已經使風景區的形象大打折扣了。

這些問題在金門也是存在的,在金門剛解除戒嚴開放觀光之時,金門人的確靠著觀光賺了不少錢,但是現在金門的遊客人數已經減少很多,居民們莫不期待開放雙向小三通後,可以帶來新的商機,但是讓金門的觀光落到今天這種場面的原因是什麼?因為太多去過的人不願意再去第二次了。在我眼中看來,即使我已經去過了數十次,但每一次都只讓我更加發現這個地方的深度,而會期待下一次。

當然阿里山的居民也是要過生活要賺錢的,所以帶我們團的領隊也直言,以他們的立場當然不會鼓勵我們去買東西,但是也不好去擋人財路,只是當踏進風景區後,看到的都是想賺錢想做生意的人,連到祝山看個日出,想在日出前好好欣賞一下星空,都被山上小吃攤的大量光害給阻止了,加上重點式的景點觀光,無形間使這個風景區的魅力減低了不少。

當然最後我還是帶了點「特產」回家了,不過是在商店街逛了很久,終於看到一家賣的東西跟別家店有差別的,才終於下手了,當每家賣的東西都一樣時,甚至很明顯能看出是工廠製造出的產品,說不定在回程的國道休息站內,就可以買到一模一樣的東西了,何必要跑這麼大老遠來買。

如果問我會不會想去第二次,我的回答是:「會!」因為重點景點的觀光方式,讓我對此行留下了許多遺憾,而相機沒電,使我錯過了許多好風景,所以我會選擇自助旅行的方式,再去第二次。

而其他的遊客們,你會再去第二次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