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3日

My Life Will... / 張懸

一個在歌壇上的新聲音,但在許多人的記憶中,早已是陪著走過一段歲月的歌聲,而這張專輯,讓許多支持他的人等了五年。

初聽完這張專輯,其實並沒有太過驚艷的感覺,因為所有的詞曲都已經太過熟悉,而在編曲上,幾乎都只是順著每首歌原來的風格,以空心吉他為中心,加上很簡單的配器,電子樂器及效果器只在少數的地方出現,連一般抒情歌曲會大量使用的鋼琴及弦樂,在這張專輯中也少有表現的機會,並未為了迎合或討好市場,而刻意使用複雜華麗的編曲,讓整張專輯呈現一種不容易膩的清爽風格。

仔細聽了幾次,漸漸發現這張專輯在製作上的用心之處,除了出色的詞曲以及張懸本來就很漂亮的聲線之外,另一個更為迷人,並讓這張專輯有別於一般流行專輯的特色,專輯中每一首歌的人聲音量都被調成一樣,而且特別強調整體的空間感,加上簡單的配器,所以在聆聽這張專輯時,會有一種身在Live house中聽表演的時空錯置感。

張懸本來就是從Live house的表演中,漸漸累積自己的知名度,而這張專輯,在原本抱著吉他自彈自唱的作品型態上,加了一些新的元素,但加得恰到好處,並未破壞每首歌原來的風味,只是讓原先的甜味更甜苦味更苦;在認真地聽過每個音符每句歌詞之後,情緒會逐漸被感染,但並不是激昂而一時的情緒,是淡淡的但是會漸漸暈開,而在心中停留很久很久的情緒。

聽完整張專輯後,並不會有另人心跳加速的興奮且過癮的感受,但是專輯裡的歌,將會一直一直在耳邊迴響。

這是一張用心,而且有誠意,久聽不膩的專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