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惡夜特警隊(Brooklyn's Finest)

惡夜特警隊(Brooklyn's Finest)

美國(2009)

導演:安東福奎(Antoine Fuqua)

演員:李察吉爾(Richard Gere)、伊森霍克(Ethan Hawke)、衛斯理史奈普(Wesley Snipes)、、唐奇鐸(Don Cheadle)、艾倫芭金(Ellen Barkin )

艾迪杜根(李察吉爾 飾)是個即將退休的資深基層員警,他不想再介入街頭上的紛擾,只求日後能靠領取退休金度日,退休在即的前七天,艾迪接獲上級指令訓練一批新進員警,在這七天中一個任務的契機,將使艾迪扭轉虛度的人生,重新檢視警察責任帶給他的生命衝擊!正值壯年的剽悍特警薩爾(伊森霍克 飾)背負著養家活口的龐大壓力,原本的簡陋小屋已不敷使用,亟需更多經濟來源的他,竟開始對販毒查獲的贓款起了貪念,而引起黑白兩道緊追不捨的查緝,薩爾也勢必將面臨一場腹背受敵的激戰;一個深入販毒集團核心的臥底探員探戈(唐奇鐸 飾),極力想擺脫臥底身分,而上司派給他的最後任務,是臥底在集團首腦凱茲(衛斯里史奈普 飾)身邊,但曾在獄中救過探戈一命的凱茲,讓探戈在情義與正義之間陷入痛苦掙扎…。三個駐守紐約最黑暗角落『布魯克林區』的警察,在生死一瞬間的暴力街頭命運交疊,準備迎戰他們執法生涯中最危機四伏的關鍵時刻!。 (美國,133min)


「Righter and wronger」,電影一開始就不斷重複這句話,藉由一個假釋犯的口中轉述,法官在法庭上對他說的話,只是他沒辦法將這句話背後的哲理道盡,只能藉由一個一個荒謬的故事來說明。

Right and wrong,對與錯,一直以來我們都被教育這兩個字的絕對觀念,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這兩個觀念也有比較級,直到發現原來對與錯其實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可以依循,於是不論我們的價值、行為,甚或是社會對個人的評斷,卻總是在對與錯之間的模糊地帶游移,常常我們認為對的選擇,也只是對自己比較好,而且又願意承擔後果的選擇,在旁人的眼裡,說不定是大錯特錯的決定。

電影裡發展了三線的劇情,主角同為警察,三個人截然不同的資歷及背景,在各自面對不同的困境時,他們選擇的處理方式,或許會讓在螢幕前冷眼看著這一切的觀眾感到過於衝動,而事件又發展至令人震憾的結局,但將這一切套至片頭假釋犯的胡言亂語,才發現他們都選擇了自己認為比較對的那一條路,不管是情勢所逼或是為了實現自己的正義。

李察吉爾飾演的老警探,距離退休生效日只剩一個禮拜,他只想要好好平靜地度過一個禮拜,從他與菜鳥刑警的互動過程中,可以觀察到他在數十年的刑警生涯中,磨練出一套處理事情的圓融方式,與民眾應對進退的的分寸、什麼事該做、而什麼事又要當做沒看到,都有自己的標準,當然看在急欲表現的菜鳥刑警眼中,完全是懦弱退縮的樣子,但面對菜刑警的質疑,他只是嘗試著灌輸他「這樣做比較好」的觀念,並不會責怪那種魯莾的正義感是不應該的。

因為他還清楚地知道正義是什麼,當他帶領的第二個菜鳥發生了濫用槍枝卻不小心走火的事件,高層希望他做偽證,想要把事件對警界的影響壓到最低限度的時候,他又擺出了一副誓不妥協的姿態,其實他心中的正義一直存在,也一直以他認為對的方式在處事,所以他面對熱血菜鳥的鄙視會覺得委屈,所以他能夠驕傲地在警界過到今天,即使在同事的眼中,他只是個沒用又膽小的老頭。

因此在他總算交出了警徽,可以平靜地度過餘生的時候,他竟然選擇去救出被黑道以毒品控制加上暴力脅迫的賣淫少女,就像熱血的菜刑警一樣的衝動魯莾,如果七天以前的自己就坐在自己身邊,一定會阻止他去這麼做,只是在當下,他認為這麼做是正確的。

伊森霍克飾演的刑警背負了家庭的重擔,憑著微薄的兩萬年薪,要在紐約市裡養育大大小小好幾個孩子,因為能力不足,只能住在狹窄又老舊的木造房子裡,孩子們沒有自己的房間,即將出生的新成員也不知道能不能養得起,而妻子的氣喘因為老房子裡的黴菌,而日漸嚴重,他已經找到一個理想的房子,只要保證金一湊到,馬上就可以搬家了。

為了能搬家,不管什麼錢他都想要,可以為了領獎金,在出任務時奮不顧身地衝刺,也可以為了搶錢槍殺了自己的線民,得到了一包沾滿血的美鈔,也幸好這個線民帶給警察的麻煩很多,所以也沒有人認真追察這個命案,更不會有人懷疑到他的頭上,只有自己很清楚知道,自己做了不對的事,而且堅定地以為,每天對著自己信奉的上帝祈禱也沒有人(或神)會來幫助他,不如靠著自己來突破困境,即使用了錯誤的方式,也是被環境所逼迫的。

只是隨著交保證金的期限逼近,他對於對錯的認知也開始模糊,他把腦筋動到毒販的錢上,並且說服自己「這些錢本來就是不義之財」、「我不拿這些錢也有別的警察會拿」,企圖把自己的想法變得不那麼罪惡,或是藉由同僚的認同來讓自己的邪惡想法更加正當,於是最後他終於放手去做了,當他將大把鈔票往自己口袋塞的時候,再去對照那個為了老婆孩子著想的好爸爸形象、氣喘問題嚴重又懷著小孩的妻子、以及有著許多願望的孩子,你知道這個人是形勢所逼而不得不幹這種齷齪勾當,又似乎看到了他的貪婪,顯得格外地諷刺。

唐奇鐸飾的臥底警探,認真地執行著警方交辦的任務,但因其溫和的作風與驃悍的黑幫格格不入,雖然他的成績亮眼,贏得幫派老大的信任,但也有許多人對他感到不滿,在感受到自己在組織裡處境危險,而且又自認為臥底的任務已經告一段落,也希望能回到原本正常的生活,因此急切地想要申請調職,只是高層希望能利用他到最後一刻,所以對他的調職申請一拖再拖。

衛斯理史奈普飾演的幫派老大刑期服滿出獄,這個曾經救過他一命的老大對這段期間他的表現讚譽有加,卻惹來原本就跟他不合的另一名幹部的不滿,同時警察的高層又希望找機會將幫派老大再次送入監獄,於是以他的調職令做為威脅,強迫他去完成最後一項任務,在法律、自己的人生、高層的壓力,以及兄弟間義氣的衡量下,他終於還是不顧一切選擇了自己認可的正義,在最後關頭從逮補行動中退出。

只是高層從他的態度早已料到事情會變成這樣,於是找了幫派裡的幹部做內應,出面當汙點證人,他原本就對受到唐奇鐸影響而變軟弱的老大感到不滿,便張著警方為他訂做的保護傘,在眾目睽睽下槍殺了幫派老大,對於自己的救命恩人兼好兄弟就這樣死在自己眼前,受到刺激的唐奇鐸決定要報仇。

他先設法向高層抗議,這種當街殺人的命案怎麼可以坐視不管,但是對高層而言,主要目標被射殺,就算救回來也是植物人,便可以宣告結案,擺明了不想再管,於是他掛著警徽,帶著配槍,一個人走進黑幫的巢穴,以處決的手法報了仇。

以一個觀眾的第三者角度,冷靜地以事不關己的角度來看待這三個警察的個別行為,實在會不禁暗笑他們的愚蠢;老警察其實可以不用冒著生命危險去救人,就像他教導菜鳥刑警,而且自己一直奉行的那樣,不關自己的事不要去強出頭,但他自己卻衝動地去這麼做了;要養全家的警察硬要把所有責任往自己身上扛,沒有任何人知道他正在為錢所苦,所以也沒有人知道怎麼幫助他,只能不擇手段去弄到錢;臥底的警察可以不管黑道老大的槍擊命案,拿著他的調職令,回到正常的生活,畢竟人也不是因為他而死。

只是在那個當下,他們在選擇的時候,選了在自己的價值觀中,或是本能反應所認為,比較正確的做法;去救人可能會賠上自己的生命,但是活下去似乎也是沒什麼意義的孤獨人生;拿了黑錢來養活全家,一定會沒辦法心安,但是讓生病的老婆及一群孩子過好日子顯得更重要;以警察的身份去執行非任務的槍殺行動,想當然是不被允許的,但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就死在眼前,本能趨使著他該去報仇。

在結局的時候,我又想到片頭那個荒謬的故事,我們都清楚道德的標準是什麼,法律規定的對錯是什麼,但人們卻總是會去做出踰矩的事情,就算清楚這樣是不對的,更對與更錯,或許有一些更重要的東西,可以超越這個人類的理性定出的尺度,讓人去犯下不得不為之的惡,只為了不去犯下更大的錯,或是造成遺憾,就算是死板板的法律,法官在審判時也會去考量這些,但這些不得不為之的惡難道都情有可原嗎?那就不一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