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兩個人生,一個謊言

警告:內有頂尖對決的關鍵劇情,未觀影著勿看。

如果要用一生去說一個謊,是因為一旦謊話被拆穿,就足一毀了這一生,或是在這個謊話成形的時候,這一生早就被毀了。

在人性污點中,柯爾曼利用他的淺膚色,順利擺脫掉黑人的身份,當了半輩子的猶太人,而在他帶著白人女友回家和他家人吃飯,回程時因為女友接受不了他是黑人的事實而在火車上崩潰,讓他下定決心要當一個完完全全的猶太人,然後他大學畢業、娶了一個白人妻子、生了三個淺膚色兒女、進入大學任教、擔任文學院院長,似乎猶太人的身份讓他的人生一帆風順;只是他必須一輩子隱瞞他的黑人血統,為了他的人生。

頂尖對決裡,波登為了他獨一無二的魔術-移形換影,必須要守護這輩子最大的秘密,就像那個中國魔術師,終其一生以跛子的形象出現在世人面前,而波登所付出的代價更大,不只是在舞台上及群眾面前,即使是對他最親密的家人,都要無時無刻扮演魔術師的角色,於是他的妻子要忍受他的忽冷忽熱,他沒辦法給的情人一個承諾,如同他一直以來的信念:「真正偉共大的魔術,要用一生來完成。」所以他們-一對在魔術的領域裡走火入魔的雙胞胎兄弟,一直共用同一個身份,過著充滿秘密的人生,只為了完成這個看來完美的魔術,也是最完美的謊言。

這兩個故事發生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國家,但是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有一個不能刺破的謊言。

柯爾曼只要承認他的黑人身份,「Spook」一字的誤會自然就化解了,他能夠輕易保全他的教職、不會再有莫須有的指控、不必面對亡妻之痛,但是他經營了一輩子的身份地位以及他的信譽,或許會全部化為烏有,當妻子發現一起生活幾十年的伴侶竟然不是猶太人,當兒女知道自己身體裡有一半的黑人基因,他們能否接受。

如果魔術師波登被人揭穿他其實是一對雙胞胎,他用盡一生所發明的魔術,馬上就變得一文不值,和安杰的競爭關係馬上就宣告結束,他的魔術師生涯或許也會就此走到終點,但是兩兄弟卻能各自和自己所愛的女人好好生活,不用再去顧慮在同一個身份下所擁有的另一個女人,而故事最後也不會演變到必需奪取別人性命以復仇的悲慘結局。

只是當一個謊已經成形,要去維持它或是拆穿它,都要付出極大的代價,世俗人似乎都還是會選擇繼續說這個謊。

於是柯爾曼最後帶著這個秘密死去,再也無法從種族歧視的指控下平反;兩個波登之中的其中一個被陷害處死,還活著的人雖然為他死去的兄弟報了仇,但是也無法再以魔術師波登的身份活下去。

如此龐大的代價,是否值得,我想只有當事人才有資格評斷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