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我是個被信任的顧客

前一陣子,家裡的電腦出了點狀況,在開機的過程中總是會死當,無論如何就是沒辦法進入操作畫面。

畢竟家裡花下大把鈔票讓我學了這麼久的電腦,即使稱不上是專業的維修工程式,但是基本的測試除錯還懂一點,在我花了一個晚上反覆重開機,見過了各式各樣的當機狀況之後,得到了一個初步的結論-出問題的是POWER、主機板及顯示卡裡面的其中一項。

但是自從大學以後,我就沒有瘋狂升級電腦以求走在時代尖端的敗家習慣,所以手上沒有任何與這台電腦相容的零件可以測試,而在沒有找到確切問題之前,也不敢隨意買零件來更換,如果換到沒有壞的零件,不但問題沒有解決,又會多出一些庫存的電腦零件。

於是我決定花個幾百元,到電腦賣場請專業的幫我測試測試。

測試的結果很快就出來了,我在星期六下午送去,星期天就通知我測試完畢,只是我一直沒有時間去把電腦拿回來,就這麼拖了好幾天,在我送修之後的第五天,也就是星期四,我才有空去把電腦抱回家。

隔天星期五,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款規格相容的二手主機板,下班時順路去面交,晚上吃飽飯之後,準備把壞掉的主機板換一換,沒想到拆開機殼才發現,本來插在機器上的兩條記憶體不見了。

於是我在隔天,距離送修日整整一週的星期六,我跑到當初送修的門市去,想要討回那兩條記憶體,在此之前,已經排練過幾百種被刁難拒絕的可能,畢竟要抱電腦回去時,忘了拆機檢查一下,而我手上也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他們忘了歸還我插在電腦上的兩條記憶體。

到了門市,找到那時候接我這個案子的工程師,告訴他:「我上禮拜送了一台電腦來測試,不過你們好像忘了幫我把記憶體插回去。」

他回頭在一個筒子裡拿出了三條記憶體,挑出了他們自己用來測試用的那條,把另外兩條遞給我。

就這樣,不用簽名不用提證明,沒有被刁難,兩三句話就取回了我的記憶體。

那我在出發前的焦慮哪裡來的?

如果我在網路上公開表揚這家店,那麼從明天開始,會不會出現去領CPU、領硬碟、領顯示卡的人;他把記憶體交給我的時候,是基於信任我說的話,如果這樣的信任一再被利用,是不是做生意的人也會越來越小心。

那些會利用店家的信任與良善去貪小便宜的人,就像詐騙集團一樣,一點一點耗盡地人們的信任與良善,只會讓人與人之間更家的猜忌,慢慢地人情味也會越來越薄弱。

所以我的焦慮,正是因為覺得店家不會信任我,會有這樣的感覺,大概是在消費的經驗裡,已經習慣不被信任了吧。

類似的經驗,在上禮拜去看電影的時候發生。

我在電影院裡翻包包的時候,不小心把一隻單車手套掉在地上,直到電影散場後才發覺,等我回到電影院想要找的時候,下一個場次已經開演了,於是我留下姓名電話,當天晚上就通知我手套找到了。

而在領手套的時候,只告訴服務人員我掉了什麼,沒有被要求提出我是失主本人的證明,也沒有被問多餘的問題,很順利地就拿到我的手套了。

不過在半夜一點多找到手套之後,馬上打電話來通知,也太有效率了一點啊。

沒有留言: